103.11月消毒作業

消毒作業
洗滌區

烹調區

前處理區



103.11.21社團活動

點心烘培班
上課內容:百香果果凍

開始上課囉~

小朋友動手做做看




成品完成囉

103.11.21午餐

胚芽飯
香菇燒冬瓜
番茄炒蛋
青菜
烘培品
水果
玉米濃湯

103.11.21早點



乾拌粿條

五種蔬果排毒


健康醫療網/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2014/11/18

食安問題層出不窮,餿水油、問題食品吃進去了怎麼辦?營養師程涵宇建議,民眾可攝取適量芭樂、百香果、地瓜、大蒜、以及蘑菇,有助於保健腸道、加速排毒,但腸胃道術後的病人應諮詢醫師後斟酌食用。

芭樂富含維生素C,有助清除劣質油脂、化學毒素等所產生的自由基;建議一天食用一顆去籽芭樂,不僅去除毒素還有抗氧化的效果。

地瓜亦能幫助消除自由基與有毒物質,富含β胡蘿蔔素可保護細胞避免傷害;建議一天食用1至2顆,以蒸或烤的方式,可代替白米飯或是麵條等主食,但慢性腎臟病人需避免食用。

百香果中含有極高量膳食纖維,每顆約有5.8克,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道裡的有毒物質排出,若是沒有新鮮百香果,也可食用百香果醬;根據衛福部建議,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至35公克,一天吃2至4顆百香果,膳食纖維就可達10-25公克;但由於百香果中的鉀離子需要腎臟協助排出,因此慢性腎臟病人需避免食用。

大蒜則可活化肝臟中的解毒酵素,臨床實驗證明,大蒜中的蒜素(Allicin)可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、促進淋巴細胞增生,以及增加殺菌能力。營養師程涵宇建議民眾,烹調前先將大蒜放置15至20分鐘,活化裏頭促進免疫的酵素,再加入涼拌菜或當辛香料爆香即可;但經研究指出,大蒜可能會引起腸胃道不適,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食用。

蘑菇中的礦物質砷、B2與菸鹼酸能幫助體內解毒系統作用,營養師建議以川燙或炒的方式食用,一天5至10朵。

營養師程涵宇提醒,這五種蔬果雖可幫助排毒,但須注意的是,腸胃道術後病人應先詢問醫師後再斟酌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