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.2.9 過年吃太鹹,含糖飲料喝更多

107.2.9

過年吃太鹹,含糖飲料喝更多

˙文章出處:  康健雜誌
˙時    :  2014.1.28
˙作    生活焦點(收納專家撰寫保健養生相關收納時事焦點。)
˙圖片來源:  康健雜誌



過年期間家裡常出現火鍋、肉乾、瓜子、魷魚絲等重口味餐點或零嘴,邊吃就想喝杯冰涼的含糖飲料,感覺更過癮。董氏基金會營養組提醒,吃重鹹重口味食物會讓人糖飲喝不停;英、澳研究都發現,餐點愈鹹,可能讓人喝下愈多的含糖飲料。
澳洲迪肯大學2013年在《兒科》期刊的研究,分析42832~16歲澳洲孩子的營養與身體活動飲食記錄,發現孩子鹽吃越多,含糖飲料也跟著喝更多,平均每吃一克鹽,就會多喝17毫升含糖飲料,日積月累有變身小胖童危機。進一步觀察其中每天喝超過1份含糖飲料(250毫升)的孩子,過重和肥胖機率就比喝不到1份的孩子高出26%
另英國倫敦大學2008年在美國心臟協會《高血壓》期刊的研究,記錄共16884~18歲的兒童與青少年的一週飲食,也發現平均每多吃1克鹽,會多喝約27毫升含糖飲料;但如果將每日攝取鹽量減半,平均每週可讓孩子少攝取喝約244大卡的含糖飲料熱量。
營養組許惠玉主任提醒,吃太鹹或太甜都容易養成重口味,攝取過多的鈉和糖還會大量消耗身體裡的鈣,影響骨骼發育,讓孩子長不高、成人骨鬆;糖吃太多還會增加肥胖、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病發生率,並影響孩子有學習不集中、憂鬱、過動和暴力等行為。

董氏基金會呼籲,過年放鬆還是要維持良好的飲食口味,父母師長應把關,別讓孩子吃鹹又喝甜,以免過完年口味也回不去了。營養組許惠玉主任建議,喝白開水最好,省錢又健康,可加入新鮮檸檬切片增添滋味,解膩又健康,或是選無糖或低糖飲料,如枸杞紅棗茶、桂圓紅棗茶、薑母茶、低糖桔茶、低糖洛神花茶、大麥茶、決明子茶等,也可混合成大麥決明子茶,喝起來更順口。

107.2.9 今日午點

     

水煎包&豆漿

107.2.9 寶貝烘焙坊今日課程(二十三)


107.2.9 今日午餐



炒米粉(410卡)
香滷雞腿(190卡)
清炒菠菜(70卡)
海芽蛋花湯(90卡)
小蕃茄(60卡)

107.2.9 今日早點


吻仔魚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