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.6.29 過氧化氫檢驗

過氧化氫檢驗

一、據行政院衛生署所頒布之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」規定,過氧化氫於食品中不得殘留。


※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,為家庭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。我國規定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食品(麵粉及其製品除外)作為殺菌用,但在最終產品中不得殘留。
食品加工所使用之過氧化氫必須為食品級。


二、依據所使用之快速檢驗試劑之操作說明,實驗操作後試紙不變色者,表示樣品過氧化氫含量為0 mg/L Peroxide,樣品檢驗合格。


三、檢驗過程:

抽驗樣品:白干絲
檢驗過程:
(1) 於檢體溶液放入過氧化氫快速檢驗試紙。
(2) 試紙比對色階。





和試紙比對的結果 :為 0 mg/L Peroxide,樣品檢驗合格。


107.6.29 今日午點


牛奶起司饅頭捲&有機豆漿


107.6.29 今日午餐


糙米飯 280大卡
蒲燒鯛魚 180大卡
海帶三絲 100大卡
炒高麗菜 35大卡
蕃茄蛋花湯 60大卡
西瓜 60大卡

107.6.29 今日早點


什錦湯麵

107.6.29 雞肉磺胺二甲嘧啶檢測

107.6.29雞肉磺胺二甲嘧啶檢測

*磺胺二甲嘧啶 (Sulfamethazine, SMT) 及磺胺二甲氧嘧啶 (Sulfadimethoxine, SDM) 是磺胺劑的 一種,這類化學物可治療雞鴨的家禽霍亂及球蟲病,動物若施以長期的磺胺劑治療疾病則會造成 慢性中毒,造血系統障害 (如溶血性貧血、血球減少現象) 。磺胺藥的不當使用會造成人體內細菌產生抗藥性。因此目前已開發國家均已禁止於飼料中添加,並規定各食用組織之磺胺劑殘留量, 因此此一藥物殘留檢測已是禽肉流通區域相當重要的一大課題。


*磺胺劑是一種對抗革蘭陽性菌及陰性菌的廣效性制菌劑,副作用為過敏及胃腸不適如噁心、嘔吐等症狀,嚴重將導致腎毒性(結晶尿、血尿、腎結石等症狀)、溶血性貧血、顆粒性白血球減少。依據農委會「動物用藥品使用手冊」,磺胺二甲基嘧啶(Sulfamethazine)用於治療雞、豬、牛,磺胺二甲氧嘧啶(Sulfadimethoxine)用於治療犬、貓、雞、豬、牛、馬,磺胺甲基噁唑(Sulfamethoxazole)用於治療雞、豬之細菌性感染,可與其他磺胺劑以適當的比例合用,但須遵守15 日的停藥期。依衛生福利部「動物用藥殘留標準」,磺胺劑 (Sulfadrugs) 於家畜類肌肉中使用合計殘留容許量為0.1 ppm,磺胺二甲基嘧啶、磺胺二甲氧嘧啶及磺胺甲基噁唑於甲魚為不得檢出。

(1)檢驗日期:107.6.29
(2)抽檢瘦肉精種類:磺胺二甲基嘧啶
(3)肉品廠商:樂山
(4)抽樣檢體:去骨雞腿肉
(5)檢驗過程:


a.檢體取樣,解凍取得血水。



b.使用滴管吸取肉汁,
滴入快檢試劑盤S區內(樣品收集區)。


c.血水滲透,靜待5分鐘後反應完成。




檢驗判定結果合格(T.C區皆出現紅線)

107.06.29 毛龍鬚菜防癌? 膳食纖維豐,連高麗菜都輸了〜



107.06.29

毛龍鬚菜防癌?膳食纖維豐,連高麗菜都輸了〜 



˙文章出處: 華人健康網

˙時 間 : 2018.05.08


˙作 者 : 張世傑


˙圖片來源: 華人健康網

溽暑夏季,選擇龍鬚菜涼拌或是烹煮料理,不僅營養豐富,更是防癌的好食材。營養師表示,龍鬚菜是一種非常神奇的蔬菜,不僅零膽固醇、熱量低,膳食纖維含量更超過高麗菜,其中豐富的鋅、鐵,更是痛風患者很好的營養補充。




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,龍鬚菜為佛手瓜植株莖蔓約15至20公分的幼苗,因外貌纖細捲曲,酷似傳說中龍的觸鬚而得名。其中含有許多營養素及抗癌物質,例如硒、膳食纖維及天門冬醯胺,可抑制癌細胞生長。



龍鬚菜促進腸胃蠕動 降低大腸癌風險



尤其龍鬚菜所含的天門冬醯胺,亦屬於胺基酸的一種,能與其他胺基酸結合,所形成的分子能吸收體內的毒素並將之消除,且豐富的膳食纖維,可吸附腸壁中過多的脂肪及代謝的廢物,可促進腸胃蠕動、預防便祕、降低大腸癌風險。
同時,龍鬚菜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B1、B2及鉀、鈣、鎂、磷、鐵、鋅等多種營養素,而且熱量極低,對講究養生的現代人而言,是非常理想的桌上佳餚。尤其是有機龍鬚菜含有豐富鐵質,又沒有農藥殘留顧慮,連孕婦也能食用。







龍鬚菜熱量低、膳食纖維豐 
營養師洪若樸強調,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資料庫的數據顯示,每100公克龍鬚菜熱量只有17大卡,不用擔心會攝取過量,而造成肥胖問題。另它的膳食纖維含量也很豐富,每100公克重就有1.9公克膳食纖維,比常見的高麗菜(1.3公克)都要高。


另外,龍鬚菜中的普林含量低適合痛風患者食用低鈉含量對心臟病、高血壓患者有保健效果常吃龍鬚菜也可利尿排鈉、擴張血管、降低血壓。不過,由於龍鬚菜纖維多,屬性寒涼,若有手腳時常冰冷、腸胃衰弱或腹瀉的人,不宜多吃。



【龍鬚菜挑選及烹調】 

1.看鬍鬚:直的嫩,捲曲的老。

2.看葉芽:肥胖者更佳。

3.折折看:用手試試莖部是否細嫩。看龍鬚菜的頭,一點點咖啡色都不能有。整把裡面若有一兩根咖啡色,表示整把都老掉了,置放的比較久。



保存方式:

1.趁鮮吃:龍鬚菜隨採摘時間愈長,纖維愈老,所以要趁新鮮食用。

2.買回家的龍鬚菜,若要擺放先不用刀切,會破壞口感。不要摘掉龍鬚,龍鬚口感最好。如不馬上吃,噴點水,放塑膠袋裝起來冷藏。



吃法:

開水燙過,放涼吃。可配芝麻沾醬(將炒過芝麻,醬油、糖、鹽、大蒜、放入果汁機打勻即可,或在打勻後再加點檸檬汁)。



【無油煙料理—涼拌龍鬚菜】 
材料:龍鬚菜1把300公克、白芝麻2小匙 5公克。

醬汁:日式和風醬2大匙。



作法:

1.龍鬚菜清洗挑過,切段,放入滾水中加點鹽、橄欖油少許,川燙6分鐘即可。

2.川燙後,撈出立刻放入冰水冰鎮降溫,維持青脆。

3.把龍鬚菜瀝乾取出擺盤,淋上醬汁、撒上白芝麻,就可以直接現吃,或放冰箱冷藏片刻,更入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