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4.11.18 每日午點

火腿麵包+鮮奶

104.11.18 每日午餐

紅醬義大利麵440大卡
蒜香豬排200大卡
青江菜25大卡
玉米濃湯65大卡
橘子60大卡

104.11.18 每日早點

皮蛋瘦肉粥

光仁小學廚房介紹



光小廚房建造,符合衛生福利部GHP規範,並通過衛生福利部HACCP認證,提供營養、衛生、安全的餐點給全校師生


監視系統,為公開透明化,透過系統可以掌握廚房各區域的廚務人員實際的作業過程。









更衣室,設置個人的置物櫃及鞋盒,提供員工更換工作服(帽)及放置個人物品。




氣浴室,廚務人員進入廚房前,應先進入氣浴室,將身上的毛髮、灰塵吹落,讓全身保持最乾淨的狀態進入廚房。


通過氣浴室後,先將鞋子經過泡鞋池,池內放置調配過的氯水,將鞋子實施消毒;另手部則依牆上張貼之洗手規定完成清洗後,旁邊設有「AHS-2000 自動手部消毒機」,實施噴灑消毒。















從氣浴室進到廚房,首先進入配膳室,這區是負責將煮好的菜餚,依照班級(含人數)分裝到各班;也是整個廚房清潔度最高的地方,入口是單向管制,員工們不可再從氣浴室出去。

烹調區是烹調餐點的主要區域,與配膳室相同,也是單向管制,只允許人員從配膳室到烹調室,烹調室人員不准進到配膳室,避免有交叉汙染的疑慮。烹調區旁,設有2個蒸庫,除了煮飯外,也提供不同的烹調方式。

食物起鍋前,要量測烹調的中心溫度。












從烹調區可以進入前處理區,執行進貨驗收及食材的前處理作業,並區分蔬果及肉品處理區兩邊,避免食材間的交叉汙染,讓我們的餐點可以吃的更安全。


刀具及砧板,以顏色區分生、熟食及蔬果,避免交叉汙染;清洗後,放置於消毒櫃實施消毒
















清洗區,是利用三階段方式清洗餐具,第一槽是洗滌槽,用熱水+清潔劑清洗;第二槽是沖洗槽,利用不間斷的水沖洗掉清潔劑;第三階段會經過高溫洗碗機清洗,以確保餐具的清潔。






清洗完畢的餐具,最後會送入高溫烘乾室,進行烘乾消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