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.04.15午餐

滷腱子肉.金菇絲瓜.炒青菜.地瓜飯.養生湯.水果

103.04.15午點

紅豆薏仁湯

103.04.15早點

客家粄條

1030412蔬菜檢驗

蔬菜檢驗
檢查結果:合格


103.04.14午餐

芝麻飯.粉蒸肉.麻婆豆腐.炒青菜.紫菜蛋花湯.水果

103.04.14午點

焗烤土司+牛奶

營養廚房-香菇 營養多多熱量低

營養廚房-香菇 營養多多熱量低


菇類的營養價值很高,但熱量卻不高
台灣人愛吃菇,尤其是香菇、金針菇、草菇。香菇又因為季節及花紋的不同,而有冬菇、花菇的差別,冬菇可以用來搭配魚翅或是切絲清炒銀芽,花菇則因為表面有很多花紋,且大多從日本、韓國進口,所以價格頗高。
菇的種類相當多,甚至高達數百種以上,但大致來說,每一種菇類的營養特色都是低熱量、高蛋白質。以台灣人經常吃的菇類,包括有香菇、洋菇、金針菇、草菇等,因為種類的不同,療效也各不相同。
降低血脂肪
香菇若是在冬季採收則稱為「冬菇」,表面若有裂紋是「花菇」。香菇中含有一種抗癌的物質,可以提高機體抑制癌症腫瘤的能力,並且加強防癌的作用,因此,香菇雖然不能代替抗癌的物質,但卻是具有輔助治療的保養好食材。另外,香菇還具有降低血清脂質的作用,所以,適合高血脂患者,做為平日保養食物。
殺死癌細胞
洋菇中含有多種氨基酸以及維生素A、B、D、E、K等,除了味道鮮美之外,近年來日本科學家還從中提取出一種類多醣物質,對於女性的兩大癌症,包括子宮癌及乳腺癌,有一定的預防效果,若是和抗癌藥物合用,有輔助治療的作用。
此外,洋菇還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和麥角固醇,可以促進人體對鈣質的吸收,對於預防貧血很有幫助。
促進腸道蠕動
菇類大多都具有抗癌的功效,但常用來煮火鍋的金針菇的抗癌功效,卻沒有其他菇類那麼明顯,反而是金針菇高量的纖維質,可促進腸道蠕動,較被大家熟知。另外,白色的菇部分,則可活強化肺部的呼吸功能,上火或是畏寒體質的人都可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