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.08.12 越吃越熱?這4種食物夏天少吃,傷身也不環保

˙文章出處:  Web only
˙時    間 :  2016.06.02
˙作    者:  宛家禾
˙圖片來源:  Shutterstock



  進入炎炎夏日,食欲變差。但越是沒胃口,越要挑對食物吃;吃錯了,反而越吃越熱,而且可能還會對生態造成危害。
  這些食物夏天不適合吃的原因各異,有的會使體內生熱或影響代謝,另外一些有環保上的考量。名單如下:

1.肉類
   相較於植物性蛋白質,來自於動物的蛋白質如肉類及肉排漢堡,需要較多的酵素才能使之消化分解,而身體必須產生較多的熱能,來進行消化的過程。這樣會使身體微熱,更不耐酷暑。
建議:夏季的蛋白質補充還是以植物性為佳,鷹嘴豆、黃豆、核果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2.冰品
   你沒聽錯!人體的消化系統原本就不是設計來消化冰冷的飲食,冷飲、冰品會阻礙消化和新陳代謝:消化不良可能引起便秘、胃食道逆流、口臭,甚至皮膚問題;代謝不良則無法順利排毒,可能使身體成為疾病的溫床。
建議:飲食溫度室溫就好,不宜太低。

3.咖啡或茶
    誰不愛咖啡或茶?不過,這兩者都以利尿著稱,會加速體內的排水,使身體更覺炎熱。再者,體內缺水也會使人感到疲憊、暈眩,再用咖啡因飲料提神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。
建議:改喝無咖啡因的花草茶。

4.花枝、土魠、處女蟳
    不同的魚蝦蟹貝有不同的成熟季節,時候未到就捕撈來吃,不但魚、貝類還沒長成,也剝奪牠們繁衍後代的機會。根據農委會漁業署的資料,產期不在夏天的海鮮包括土魠、花枝、軟絲、處女蟳、蜆仔、黑皮旗魚,及白皮旗魚。以處女蟳為例,要到入秋之後才盛產,花枝、軟絲的產季也在秋天。吃有時,不吃有時,這幾種海鮮還是晚點再吃吧。
建議:改吃一年四季皆有的水產,如秋刀魚、剝皮魚、石狗公,以及章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