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.11.25 韭菜與營養

韭菜纖維素 多助消化增腸胃蠕動

※成分與功效

        韭菜含有蛋白質、醣類、膳食纖維、類胡蘿蔔素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C、鈣、磷、鐵等營養素,韭菜含較多的纖維素,能幫助消化、增強腸胃蠕動,因此又有「洗腸草」之稱,而所含的胡蘿蔔素僅次於胡蘿蔔,維他命C也只僅次於菠菜。韭菜中還具有揮發性的硫代丙烯,具香辛味,可增進食慾。由於含鉀豐富,對高血壓、心臟病患者有利。


※怎麼選?怎麼吃?

        台灣一年四季均適宜韭菜生長,全省各地均有種植,其中彰化縣的品質最佳。韭菜因用途不同而有不同名稱,一般供食用莖葉的稱「韭菜」,產地以桃園縣、彰化縣、雲林、花蓮縣為主;吃花蕾花莖的稱「韭菜花」,產地以彰化縣為主;種植的過程將韭菜蔭蔽,使莖葉變黃的稱「韭黃」產地以台中縣為主。
        購買韭菜以新鮮採收為佳,若拿在手中的菜葉已鬆垮下垂,則代表新鮮度較差。韭菜花則要選擇花苞扁平且花梗脆硬有力者;韭黃則以顏色偏白者佳。買回來的韭菜先不要清洗,用紙包起來後裝進塑膠袋中,再放於冰箱中冷藏,大約能夠保存一周左右。
        像是韭菜花等,由於採收期長,為了預防未成熟的部分遭受蟲害,必須持續噴灑農藥,因此農藥殘留機率較多,所以應多清洗幾次。

102.11.25 幼兒園早點心

眷春麵疙瘩

102.11.25




燕麥飯(280大卡)
鼓汁蒸排骨(180大卡)
韭香炒甜條(120大卡)
蒜香小白菜(40大卡)
日式味增湯(60大卡)
芭樂(60大卡)